close

何謂寵物?

這是一個很好的思考議題~

網路上的定義為:

寵物,一般是指人為了消除孤寂或娛樂的目的而豢養的小型動物,其中貓、狗、鳥和魚最為常見。大多數寵物在主人那裡會受到很好的對待,也有少數主人虐待動物。

 

coco貓,是我們家的寵物,她自認為人,不屑與外面的貓為伍~

不高興時就對我發發脾氣~

每每我回家時,就從二樓跑下來一直叫~

哎~真不知道是高興還是抗議~

而我,也是寵物之一,該怎麼解釋呢?

 

貓是家庭的寵物;小孩是父母的寵物;

父母是老人的寵物;而老人是誰的寵物呢?

有人或許會認為是老伴的寵物,亦或許是長大後孩子的寵物。

對寵物,

我們永遠都想控制他們部份的自主,

但我們永遠控制不了他們的行為。

乖乖的行為還是壞壞的行為;有沒有干擾生活的行為;

你永遠不知道寵物的下一步行為~

有些人,自認為有自主的人生,但經濟永遠無法獨立,

經濟獨立的父母有時候也是小孩的寵物,尤其是在我們寵愛他們時。

這種寵愛不知道是對還是錯,永遠說不準。

人人有一大堆理由為自己的寵愛脫罪,我自己也免不了。

只有等代價之高時,才知道寵愛的方向錯了。

我是爸爸的寵物,這是我在近年來從親人口中聽到的。

剛開始,我一直沒什麼感覺~

直到有一次爸爸因為身體上的病痛向我抱怨,

我把爸爸擁在懷中,讓他哭個夠;

爸爸哭的像小孩,道出他所有的委屈及身體的不適。

我的腦海中,忽然閃出~

在我一個人時,曾經也會抱著我的寵物(不管是貓還是小孩)

一直訴說我內心曾經的委屈~

現在,我這個寵物失去了主人,是否算是獨立了呢?

還是又變成另一個親人的寵物呢?

當我不想當寵物時,是否代表我的離去呢?

 

在這老人眾多的世界裏,他們是您的寵物還是累贅呢?

你又是怎麼對待您身邊的寵物呢?

 

眾鳥高飛盡,孤雲獨去閒;

相看兩不厭,只有敬亭山。

     唐~李白,獨坐敬亭山

20121007_181859.jpg

arrow
arrow

    天蘭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